完全只是為了以後怕找不到資料所以摳上來^^"
(引用於背包客棧 ericlin 大大的文章:
http://www.backpackers.com.tw/forum/viewtopic.php?t=4214&postdays=0&postorder=asc&start=75 )
--------------------------------------------------

有個主題不知道自己適不適合撰寫,想了很久,還是決定簡單地敘述,畢竟這不是自己的親身經驗,因此,要寫的非常生動很難,但是透過一些朋友的經驗,以及自己的了解,還是決定下寫下來,讓大家對於這樣的活動,有一些簡單的認識,接下來,討論的主題就是『WWOOF』(World Wild Opportunities on Organic Farms)、『CVA』(Conservation Volunteers Australia)及『Help Exchange』這三種『工作抵食宿』的方式。

許多朋友經常問我,究竟參加『WWOOF』、『CVA』(Conservation Volunteers Australia)及『Help Exchange』的活動好或不好,還是那句老話:『見仁見智』,以我個人而言,由於我帶來的現金較少,因此要我從事那樣偉大的事業,恐怕比較難一點,因此,與其選擇『海外義工』的活動,我寧可回台灣到山地部落去當義工,不會大老遠且花大筆金錢前來澳洲當義工,畢竟台灣需要幫助的地方還是很多,當然這是每個人的看法與觀點不同,因此我無法去評論對錯,基本上,對於這樣的活動還是持正面的評價。

『WWOOF』(World Wild Opportunities on Organic Farms):
什麼是『WWOOF』?簡單地說:就是以工作換取一天的食宿!由於澳洲地廣人稀,許多農場主人(個體戶為主),光憑個人的力量是無法完成所有農務工作,因此,透過加入『WWOOF』這個組織(需要經過該單位的嚴格認證),尋找海外背包客前來協助農務工作,並提供免費的食宿來酬謝這些背包客的協助,光是澳洲就有數千個『WWOOF』工作機會,由於每個農場主人提供的工作各不相同,住宿環境及品質亦有所差異,如何選擇一個『五星級』的『WWOOF』工作環境,除了『前人』良心的推薦外,真的只能靠運氣囉!

『Help Exchange』:
許多朋友可能聽過『WWOOF』,對於『Help Exchange』可能較少接觸,其實這也是一種『以工作換取一天的食宿』的組織,性質可以說與『WWOOF』相同,只不過是另一個選擇罷了!對這些農場主人而言,提供食宿就像是家裡多住一個人、筷子多準備一雙罷了!但是,多個幫手協助農務工作,差異真的很大,因此許多農場主人都會同時加入『WWOOF』及『Help Exchange』,其主要目的還是希望能夠找到源源不斷的背包客協助其農務工作。

『CVA』(Conservation Volunteers Australia):
『CVA』(Conservation Volunteers Australia)跟『WWOOF』及『Help Exchange』所提供的工作有什麼不同呢?,參加『CVA』的活動,主要以『環保義工』為主,有機會深入國家公園從事栽植樹木、歩道修築及到動植物生態調查等等不同『WWOOF』,及『Help Exchange』的農務工作,參與這類活動的背包客,大多需要額外負擔飲食及住宿費用(如果露營則須自備睡袋),活動地點從城市、鄉村到荒野都有,參與的時間也依選擇計畫的有所分別不同,每星期五為計畫開始日,長度分為2週、4週或6週。由於參與這類的活動必須配合『CVA』的行程規劃,除非發生緊急事件,否則無法中途退出,畢竟有些活動地點在荒郊野外,交通並非十分便利,因此準備參加這類活動的背包客,最好要有心理準備。

 什麼樣的人適合參與『CVA』、『WWOOF』及『Help Exchange』工作?如果你是對金錢需求不大,想充分體驗澳洲不一樣的生活(農場、牧場及國家公園環境保護員等),那妳就非常適合這類的活動了!畢竟『CVA』、『WWOOF』及『Help Exchange』這類的工作,不僅工作沒有酬勞、甚至工作不輕鬆,這點是所有參與者必須要有的心理準備。

 怎樣獲得『CVA』、『WWOOF』及『Help Exchange』的資訊?
提供下列幾個網站工大家參考,可透過登錄或選擇加入會員,就有機會獲得身進一步的資訊:
1. 『CVA』:www.conservationvolunteers.com.au
2. 『WWOOF』:www.wwoof.com.au
3. 『Help Exchange』:www.helpx.net
4. 『背包客棧』體驗澳洲生活WWOOF~ CVA ~ Working Holiday討論區:
http://www.backpackers.com.tw/forum/viewtopic.php?t=4214

除了網站上的資料外,還可以透過『代辦公司』、『留學代辦中心』、『YHA』及『背包旅館』(Backpackers)櫃檯詢問相關訊息,這類的資訊十分充足,如果人還在台灣的妳(你),個人建議網路上的資訊最清楚方便了!

 參與『CVA』、『WWOOF』及『Help Exchange』應注意事項?
1. 保險問題:所有加入『CVA』、『WWOOF』及『Help Exchange』朋友都不用擔心,因為當你加入會員時,其費用都已經包含所有保險的問題,只是有一點必須注意的是,留意『保險期效』,千萬不要超過了時間,由於『WWOOF』的會員期效為一年,部分申請『第二次打工渡假簽證』的背包客,忽略了保險期效的問題,仍繼續報名『WWOOF』的活動,由於該單位管理較不嚴謹,經常會有『冒名頂替』及『逾期使用』的現象,可是,一但發生意外,由於已過了期效,甚至非當事人使用的情事發生,這都是保險所無法給付的,這點不可不慎。
2. 個人人身安全問題:雖說『WWOOF』及『Help Exchange』的農場主人都是經過該單位嚴格審查後,方可登錄其組織,畢竟『人』的問題錯綜複雜,許多『WWOOF』及『Help Exchange』的農場,離主要城市甚遠,交通不便是最大問題,個人也曾聽過少部分亞洲女生從事『WWOOF』及『Help Exchange』期間遭到『不合理』(要求從事危險工作,例如:豋高、操作大型危險機具等)及『性騷擾』(言語上或行為舉止上的不尊重)的對待,類似這樣的安全問題,發生在亞洲女生身上居多(因為不善語言表達,甚至誤把『騷擾當熱情』,加上身型瘦弱,都是成為對方下手的主要對象),所以,個人建議,如果真的要參加這類的活動,結伴同行還是比較安全。

由於『CVA』的主要以環保工作為主,雖然有專業人士帶領,但是深入荒野,本來就有許多無法預期的危險性存在(例如:蛇類及蚊蟲咬傷、野生動物攻擊等),這些都是存在於大自然所無法預知的危險,因此,注意個人人身安全的問題,可算是非常重要的課題。
3. 距離及交通問題:確認即將前往的目的地,是否有當地農場主人可以接送,或是可以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前往,許多這類的農場地處偏遠,因此只要事先聯繫好該農場主人,相信交通的問題不難解決,但也有發生一些特殊案例,朋友在一個偏遠的農場,距離大眾運輸工具可達的範圍約一百公里遠,因為在該農場工作時,與主人發生了不愉快的小插曲,最後農場主人不但不願意搭載她出來鄰近小鎮搭車,甚至催促其儘早離開,在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情況下,所幸遇到好心人士協助,搭上便車終於回到小鎮,最後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回SYD,結束這樣不愉快的經驗,這或許只是個案,卻是在選擇『WWOOF』及『Help Exchange』農場工作時,必須列入考量的地方。

選擇『CVA』的朋友,比較沒有距離交通的問題,畢竟這類活動都是採6-10人一組『團進團出』的方式,除非中途有人發生意外或是遇到不可抗拒之因素而無法繼續下去,原則上『CVA』的主辦單位都會設法解決,所以這點請各位背包客不用擔心。
4. 工期(作)時間長短及工作內容:每個『WWOOF』及『Help Exchange』農場的工作時間長短不一,有些只接受一週的時間,有些則希望越久越好(畢竟有免費的工人),但是每個背包客都有自己的時間及行程規劃,最好能夠事先溝通停駐時間,以免發生,『想走、走不了;想留、卻留不住』的情形發生。

另外每日工作時間長短也是個重要因素,畢竟這算是『工作交換食宿』的工作,並沒有任何金錢上的問題,平均每天工作四到五小時算是合理,超過內心可能就會有所怨懟,因此事先問清楚每日工作時間及工作內容,這些都是正常合理的,千萬不要以為這樣是『不禮貌』的行為,『講清楚、說明白』,是老外最喜歡的溝通方式。

參加『CVA』的朋友,在加入時便有活動的相關計畫及內容,全部依照規劃內容行事,因此沒有這方面的困擾。

 前進『CVA』、『WWOOF』及『Help Exchange』該準備什麼呢?參加這類活動的背包客,原則上不需準備太多物品,主要以下列幾項為重點:
1. 個人隨身藥品:『CVA』、『WWOOF』及『Help Exchange』所在地距離城市有段距離,常見的個人病狀莫過於『發燒』、『感冒』(天候因素)及『肌肉酸痛』(工作因素),因此這些簡單的個人隨身藥品,多帶一些有備無患,當然農場主人及『CVA』有義務及責任照顧你的人身安全,但有些簡單的小病痛,自己使用個人所準備的藥品處理,有時效果遠比農場及『CVA』所提供的藥品來的有效。(例如:駱駝商標的撒X巴斯,其效果遠比澳洲的酸痛藥膏更好!)
2. 準備報銷的衣物(鞋子)兩套:跟農場工作一樣,準備兩套薄長袖襯衫(可防日曬、禦寒)是必要的,牛仔褲(運動褲)、球鞋(登山靴)、漁夫帽等等,都是參與『CVA』、『WWOOF』及『Help Exchange』活動的好幫手,這類工作很容易弄髒衣服,所以千萬不要帶太高級的衣物前往『CVA』、『WWOOF』及『Help Exchange』工作,盡可能準備即將報銷的衣物或前往二手商店及公益商店(Donation Shop)購買廉價的衣服及配備吧($5AUD以下)。
3. 睡袋、睡墊:如果你是在『WWOOF』及『Help Exchange』的農場工作,這類物品比較不需準備,因為大部分的農場主人原則上都會『善待』這些前來協助農務工作的背包客,當然也有例外,睡袋隨身攜帶,入夜較為寒冷時,至少還有睡袋可以保暖,至於參與『CVA』活動的背包客,由於活動區域多為國家公園及荒野,許多採取『野營』的方式,自備睡袋、睡墊是必須的(視活動內容所需)。

前前後後談了許多關於『CVA』、『WWOOF』及『Help Exchange』的內容,每個『WWOOF』及『Help Exchange』農場狀況甚至每個『CVA』的活動計畫都不盡相同,難以逐一詳述,因此個人建議,參與『CVA』這類活動之前,如果已有朋友曾經參與其中活動,可透過友人實際參與的經驗,推薦最佳的活動,另提供如何尋找『WWOOF』及『Help Exchange』農場的小秘訣,供大家參考:
1. 範圍大小:越小越好,反正都是『做免費的』,農場範圍越小,相對工作量,可能比較少。
2. 作物種類:選擇『非盛產期』的作物種類,反正只是體驗農務生活,並非在農場工作賺錢,如果遇到作物盛產高峰期根本沒有時間休息,套句軍中阿兵哥常講的一個術語:我們義務役的阿兵哥,做的是『軍用』的,跟職業軍人做的是『信用』不一樣啦!反正做得多,又沒有錢賺,何必累死自己呢?
3. 農場所在地:大部分的農場主人,為了答謝這些『作免錢』的背包客,除了提供免費的食宿外,有時遇到農務閒暇時,還會開車搭載這些背包客出去玩,盡量選擇鄰近『知名觀光勝地』的農場,最主要的原因在於日後旅行,就不用額外花錢參加Day Tour的行程,達到『摸蜆仔、兼洗褲』的目的。

雖然個人並未參與『CVA』、『WWOOF』及『Help Exchange』這類的活動,但是透過朋友的告知及分享,特別寫這篇文章與各位分享,謝謝這些參與『WWOOF』及『Help Exchange』活動的前輩們不吝分享其經驗,先人辛酸的血淚史,讓後人不至重蹈覆轍,如果你也想加入『CVA』、『WWOOF』及『Help Exchange』的活動,個人還是建議多方詢問前輩才是作好的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鴨鴨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