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看到鐵雞母的部落格寫到有關有位網友參加Servas組織的遊記.
這種組織我之前完全have no idea.
今天看到後覺得十分的有趣也很有意義!
(我發現背包客棧提到這個組織的文章也頗不多的.)

What is Servas?
Servas是一個希望讓全世界的人更容易認識彼此的文化而建立出來的.
主要的架構就是,三種會員,
一種是提供Host (其實正確來說是提供免費的homestay)給予外國人,讓外國人來到你的國家的時候,可以去到你家的客房小住2天(每次的客人,最少要提供兩天喔!更多的話可以你再另外跟那位外國客人邀請.)
如果你家不方便給別人住(例如你自己是租套房之類的)可以當Day host,就是招待外國人吃吃飯啊~介紹當地有甚麼好玩的呀?
另一種是成為Traveler,當你要去某個國家,透過Servas申請到當地可以提供homestay的會員家住宿.
各地都有主持這個Servas的主要會員,所以進去官網後,就去找尋當地可以連絡的主要會員,以提出申請.
(美國申請可是要85 USD/year,而台灣申請的話,只要1000元/年耶!)
(不過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參加的喔~會要申請人和當地每個負責申請的那位會員面對面interview,通過後才能申請哩!)

總之,我今天就很迅速的寫了信給負責台灣會員申請的Serena.
(若很想申請,但是看不懂官網,想要他的email的話,可以再跟我要囉~)
我問了他,因為我是要和朋友一起遊玩美國,所以要問到時候那些homestay是否可以同時收留兩個人咧?!
Serena晚上有回信給我,有些家庭可以最多收兩個客人,
不過因為通常都是一家只會留一個客房,通常都要擠一下的!
(Of course,兩個人都必須是會員才行的啦!)

但是,阿嬌好像有點覺得萬一去到壞人的家裡豈不是有點危險?!
我個人是覺得,很多語言學校不也是把你送去homestay嗎?
那些homestay,也是跟那些學校申請一下就可以的啊!
又例如去澳洲打工住農場主人家的那些人不也是有一定的危險:(
so....我還是相信人性本善的啦!
(但是該有的堤防還是要有就是了!)

我跟Serena約下個月面試.
希望到時候去到美國,可以住看看homestay的感覺呢!

p.s: 聽說也有另外一個很類似的網站http://www.couchsurfing.com/


也分享鐵母雞部落格一開始引用的那位網友的遊記,
Silvia's blog: tw.myblog.yahoo.com/silvia-huang/article

還有一位招待外國人的網友的網誌,
www.dfun.com.tw/bigthing/middle.aspx

(以下是背包客棧上網友更詳細的說明)

Servas是一個串連旅行者與接待家的國際性和平友善組織。它是在二次世界大戰後,由一小群自稱「建造和平的人( peace builders )」的年輕行動家,在1949 年於丹麥成立。當年成立的初衷,也是至今一貫的理念:在不同背景的人們之間提供直接接觸的機會,以促進跨文化的了解,而達到真誠包容的和平。 servas 是萬國語 (Esperanto) ,意思是「我服務 (I serve) 」。

Servas 的組織完全由義工組成運作,將全世界分為九大地區,每個地區都有一位總負責人。 SERVAS 採取會員制,目前會員遍佈全球,在一百三十多個國家中,有 13000 以上開放的門迎接友善訪客。每個有 servas 會員的國家均有一位聯絡人,協助資訊統整、會員互動交誼、新會員面談等事宜。

servas 網絡運作的兩大單元為訪客( traveller )與接待人( host )──前者為有意願敞開心胸前往世界不同地區探索新文化、結交新朋友的個人或家庭;後者為願意敞開大門接受來自世界各地訪客造訪、分享生活的個人或家庭。兩者都需要以申請的方式,經所居住國家聯絡人的面談後,正式成為會員。

Servas 鼓勵想要出門探索世界的人們,能夠進行定點深度探訪,而非走馬看花式的消費觀光。透過 Servas 的網絡,旅人有機會深入當地日常生活,主客之間交換彼此的生活經驗。希望成為 Servas 的訪客者首,先要向所在地的聯絡人提出申請,申請人需年滿十八歲(未滿十八歲者需成年人陪同),攜帶護照及照片與聯絡人訪談。訪談的主要目的在於確認申請人是否抱持開放的心胸、負責任的態度,願意切守 Servas 的精神(有會員首則及需遵守事項);聯絡人也會就 Servas 網絡運作的方式,以及申請人想要拜訪的國家 / 地區所需的費用及付費方式進行說明( servas 網絡中的每一個國家自行訂定其收費標準及方式)。

一旦接受申請(依地區聯絡人的時程方便,由幾天到四週以內都有可能), Servas 會根據訪客欲拜訪的國家或地區提供接待人名冊,由訪客自行選擇與接待人配對及聯絡造訪事宜。訪客需要先付押金才能取得名冊,旅程結束繳回名冊及旅程報告時押金一併退回(此名冊不對外流通)。有些地區若無接待人名單供查詢,可直接與當地聯絡人詢問接洽。訪客在申請時所填寫的基本資料(含照片)及自我介紹信( Letter of Introduction ),在面談通過後會有編號認證,即為 Servas 旅者的正式文件,這就是訪客在 servas 網絡內的通行護照。在到達接待人府上時的第一件是就是出示這封介紹信,信的效期為一年。訪客結束旅程後,需回饋一份簡短的旅程報告給各國的聯絡人,報告應記錄所拜訪的接待人、名單上聯絡資訊的變更、給未來其他訪客的建議等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鴨鴨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