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近讀英文真的有比較怠惰到:P
(沒辦法,工作忙,怎麼會想要回家還讀英文呢?)
其實John所提出的幾個辦法,大家應該都考慮過^^
最近我也是聽空英.進階英語不打算聽懂他們在講什麼,
只要30十分鐘下來能猜大概再講什麼就好了^^"
可是大家說英語,這種國中程度的,當然就一定要99%以上的聽得懂囉!

看影片配英文字幕的方法,我有一直再計畫,但是還沒有展開:(
板條之前有跟我說看慾望城市很有用,
but,我對那個內容並沒有太大的興趣~哀!
今天忽然下大雨,等等來去百事達好好挑一挑有沒有喜歡的影集囉~

(以下是John的文章,分享一下囉~)

如何準備英文來澳洲working holiday?
這是相當多還在台灣背包客的共同問題
老實說,再出發前我還真是被這個問題考倒了,是該拾起空中英文教室,見見戴世雄老師
還是找間語文中心,短期間惡補一下英文...我的英文程度並不是很好,所以各式各樣的準備功夫都想過
但是工作繁忙之餘,實在沒有心力跟那些ABCD戰鬥,看起艱深的China post就昏昏欲睡

回顧那些曾經的想法,才發現有些地方焦點放錯了!

台灣的英文教育大都為考試而設計,所以大都偏重文法,偏重讀寫,各種教材也因應而生
但是仔細想想....來澳洲流浪的背包客,需要很強的讀寫能力嗎?
遇到外國人需要假裝啞巴,用紙筆來溝通嗎?

我們往往在聽與說上面失焦,這也是亞洲(日,韓,台灣)共同的弱點
但請相信我們的文法造句,絕對比其他人強多了!
在台灣,如果想要用純英文跟他人溝通,只會被當作獨居高閣的怪胎
相對之下,香港的背包客就明顯略勝一籌
大概曾經是英國殖民地的緣故,英文變成是他們必備的謀職能力之ㄧ

所以首當其衝,就是張開嘴巴拎起耳朵,把那些繁複的文法放在身後
先想想,我敢開口說英文嘛?
老實說萬事起頭難,學校老師從沒要求我們一天24小時只能說英文
剛開始我也遇到許多挫折,很怕講錯鬧尷尬,肢體語言似乎比嘴上功夫還靈光
但是來這半年之後,我想跟大家分享些許學習心得,maybe能替迷惘的backpackers
釐清一些準備方向

-------------------------------------------------------------

1.擴充生字量
把日常會用到的單字都研究一下,舉凡如何簡單的自我介紹,生活上會用到的東西,會需要的請求.....
現在環顧自己四週一遍,看到的這些物品,都知道英文名字嗎?
在口語溝通上其實不太講究文法,很多外國人也都不管文法,甚至不知道文法
重要的是,要把核心字眼說出來
有時比手劃腳搞了一大串,還不如說出一個單字有用.

2.聽ICRT
不用免強自己聽懂,而是培養聽出情緒,在這邊的日常生活就像這樣,外國人批拉啪啦跟我講了一堆
雖然不能100%全懂,但是我能意會他要表達的喜怒哀樂
進而用所感受到的情緒予以回答,微笑或是感同深受的fuck,其實這就完成了溝通的一大部分
聽出情緒,不也是溝通上很重要的一環.

3.用英文字幕看電影、影集
這確實是許多背包客公認最有效的方法,因為不枯燥也可學習日常會話
而且比看書看報紙有趣多了!
但是請不要遇到生字就停下來查意思,就算知道意思,我想過沒多久也就忘了,這是沒必要的
而是用前後對話猜出這個單字大概的意思,然後把這個單字的感覺記下來

對,是記感覺而不是記中文意思,這就是培養用英文來思考,不用透過中文在腦中翻譯
就像我們講台語,需要先用國語想一遍來翻譯嗎?
林老師...免啦!

4.讀語言學校
這是有預算之下最好的方法,不一定要找昂貴的學校
(orz...像我就是找間貴族學校,但是真的一分錢一分貨,同學大都是歐洲的白人,
來自法、德、瑞士、義大利
不像廉價的學校,80%都是發音很怪的日韓,或是馬來西亞....同學都黑黑的)

澳洲有很多語言中心可供選擇,找間適合自己預算讀個1,2個月,我想是最有效率的辦法.

maybe有人說那有更多免費的語言課程不是嗎?
但是與眾多背包客相處之後,如果不是本身英文底子很強,就請不要相信免費的課程能讓自己如何進步
因為人大都天性懶散,除非自己毅力堅強,自動自發勤奮學習埋首苦讀,否則進步空間真的有限
因為那大多是實習老師試教的實驗課程,或是教會義工的奉獻課程
課上完之後說聲see you,期待下次再看到你,沒有組織也不會規定回家功課,讓我們正視英文這個難題

在正規語言學校裡,他們都知道該怎麼有效率的幫助亞洲同學加強英文
至少你付錢給他,他們會很願意幫你找出盲點
而且程度一樣會編在同一班,在溝通上不至於有太大挫折,所以可以很大拉拉的講英文
反正大家都一樣爛,至少培養自己敢講的勇氣
課程結束之後,英文程度不至於突飛猛進,但至少培養出在接下來的旅途中
該怎樣用正確的學習態度來面對英文,而且真的會結交到一群想要認真學英文的異國朋友

-------------------------------------------------------------

anyway
請不要抱持來澳洲working holiday,就一定能讓自己英文能力提升到什麼非凡的境界
這是不可能的,因為English不是我們的母語,回台灣之後,中文環境的關係
不管自己再怎麼努力,與身邊的家人朋友相處個把月之後,英文一定又會產生疏離感!
但是來這邊,至少培養敢講的勇氣,敢用英文與外國人溝通一起生活
學習把英文變成一種習慣,偶而翻翻英文報章雜誌,猜猜他要講的意思
用英文字幕看看電影,用他來思考,把他變成人生長久的生活習慣,長久要做的功課

我想,總有那麼一天會徹底開竅的!

Its just my point of view
good luck for everyone
there's more to explore her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鴨鴨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