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來交的第一篇所謂的報告.

如果妳是老闆或主管甚至仍是一個設計,面臨目前的業務不景氣狀況,妳會想要如何改善現在的工作?並且如何去經營?(1.工作面 2.技術面 3.人際面 4.品管面 5.市場需求)

--------------------------------------------------------------

  在僧多飯少的手機加值圖形的市場,能超出其他業者的方法:一個不是我們大量生產低價競爭;不然就是研發新技術做出別人做不出/尚未研發的產品(就像市面上這麼多的珍珠奶茶店一樣)。所以,目前準備要投入Flash Lite也是基由這個原因。在一個專業的公司,研發和生產應當是分開,可惜時不我與,魚和熊掌要一起兼顧,所以也只好蠟燭兩頭燒大家皮繃緊繼續做,這樣子所產生出的問題其實也是預期得到的。

  身為一個美術設計,當初一定都是抱有著一股熱忱或是某個信念而走上這個職業;隨著工作久了,這個想法漸漸會被現實給磨平,工作不也就是糊口、讓生活維持的一件事情。當原本的抱負越來越消失,往前的衝勁也就更少。另外一點就是回歸到工作本身就是要來賺錢的,因此當受薪者對於薪支/福利有所不平的時候,那就更難對這份工作努力-這是很自然的事情(當然,這是以我們的立場去想的)。剛好也都是我認為我們部門遇到的問題。
  當然這事情也是講了很久,要保持原有的獎金都可能有困難,更何況還想要求公司給予更好的待遇;所以這部分似乎沒甚麼好討論的空間。所以,如果在工作上想要大家有向心力、投入更多的心力的話,我想大概只有讓大家對於設計這件事情再獲得新的刺激或者興趣-但是還是治標不治本,以長久來講以後還是會再出現。

  我相信以我們團隊的美術技術上絕對是領先於本公司其他同性質部門(不然也不會那麼多不是我們應該承擔的產品落到我們的擔子上),並且在同業中所製作的圖型產品也優於其他業者(已有許多電信也如此讚美過)所以,技術上,只要是有心做到,我想都是能去達成的。所以又繞回原本的問題:能不能激起向上想去做的精神。

  同一條船上的PM們應該也會遇到轉型等等的問題。所以,他們也應當對於新技術、舊產品這些衝擊做因應的對策。美術既然定位在生產部門,能做的應該是在產品的身上,品管方面做到出去的產品規格正確、下載正常、有設計水準、達到送審規範。至於市場、面對消費者以及公司決策等等,應由PM去準備規畫並給予數據;爾後我們給予建議再加以生產。



--------------------------------------------------------------

  至於人際方面,就屬於每個人的性格、想法不同的問題,這是任何一個團隊就會有的問題。倘若能夠每天歡樂的製作美的產品當然是最好囉!意見有衝突、爭吵是理所當然,重點在於事後的收拾以及處理;我想,每個人都有自己要護衛的立場;因此,改別變人跟改變自己都是很難的事情。所以,最好改變的是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鴨鴨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