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大概看我太閒,這幾天已經有3個朋友MSN問我這東西!
(其實我也絕得好奇怪...我攝影並不是很好啊?怎麼會被問呢?!)
我還是把他寫下來,免得之後我又要再批哩趴拉打一堆:P
(而且我還不一定把握沒有說錯@@")
Anyway,所謂攝影就是利用光來作畫(如果要考台藝大圖文系,請記這句話,因為老師會考XD)
而光圈.快門還有ISO都是你用來控制光的工具;所以也等於你的畫筆.

快門,就像你的...嗯!眼睛的眼皮!
快門越快你的進光量就越少;快門越慢你的進光量就越大.
也所以在拍夜景的時候,有時候會開慢快門,拍出燈光的線條感(像是視覺暫留)
在攝影的時候快門可以營造出影像的動態感.
例如拍瀑布,你可以放慢快門拍出那種涓涓流水的白紗感;也可以快快門拍出那種時間凝結的感覺.
(攝影沒有對錯,要怎麼拍up to you!)

光圈,嗯....像是你的瞳孔. (像嗎?...ㄟ...)
光圈的數值越大代表光圈進光量越小;數值越小就光圈進光量越大.
但是,光圈就只是進光量多少的關係嗎? (=畫筆粗淺→好濫的比喻:p)
不! 當光圈越小(數值是大的)的時候,會呈現針孔原理,此時你看到的東西無論遠近都會很清楚.
所以拍廣大風景的時候,可以考慮開小光圈,讓你的畫面每樣東西都很清楚.
也就是說,如果你想要拍兩樣物體前後有距離感時,
聰明的你就知道要舉一反三,要開大光圈讓你對焦的點可以清楚,在這焦點外的物體都模糊.
(但是隨身機比較沒那麼利害,此時就可以開小花(近拍)模式來輔助達成)
P.S: 但是景深這件事情和光圈也只是一小部分相關,鏡頭的焦距也有關係!

而ISO,他就是大家都知道的感光度!
很多業者都會強調自己的ISO到哪了!多利害!
這有什麼功能? 簡單的說就是代表你可以在越暗越光線不好的地方拍東西,而不會呈現死黑.
哦~那把ISO調到最高不就好了?幹麻還要有各種level的ISO?
因為,ISO越高,雜訊就會越多. 所以高ISO一定好嗎? 嗯!見仁見智!
(像我就是完全不能接受照片上那種顆粒感,會很生氣!)
一般來說天氣晴戶外可以開個100,陰天戶外200,室內夜晚400.
但是高ISO的確是可以讓人在環境不良的地方拍出照片來.
而且對於黑白照來說,高ISO的雜訊或許可以增加一種復古感.

好啦!基本上就是這樣,有沒有超級簡單啊!
平常攝影就是這三樣東西互相牽扯著,然後製造出美麗的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鴨鴨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