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陣子找工作其中有個感想是,
無論是英文.日文.韓文,只要有多一種外語能力機會就是比別人大一些,
雖然,人力銀行上的外語程度能力是自己填寫(略-中等-精通)
沒有說有個考試證明你的level落在哪裡.
但是,現在想進去好一點,大一點的公司,都會要求英文程度至少中等以上.
甚至許多遊戲公司會要求除了英文還會日文or韓文.
可是,大家的英文都很好嗎? 我也覺得我英文都是亂七八糟亂講一通,
真正可以問答如流的人,一百人中能有幾個?
世界真的很大,不是講個中文,講個台語就可以跟阿豆仔聊是非.

現在也越來越多上班族想要下班去進修學學英文,
我想,我下個月之後依然還會在去台大語言中心報到.
這次我想上口語+文法的課程了;不然一直亂講也不是辦法>"<

以下是104人力銀行所提供的一個有關於面試者英文程度的統計報告,
給現在還年輕,卻還在排斥學外語的朋友們,希望大家能走出台灣的小框框,增加自己的實力吧!

近六成上班族遇英語面試「硬著頭皮亂講」,最怕被問「Why should we hire you?」 
104人力銀行:英語面試可預先準備,根本之道還是要上班族強迫自己「開口說」 

在職場上擁有英文能力有多重要?根據104人力銀行統計,目前有47%的全職工作要求求職者具備英語能力,然而,上班族是否具備足夠的英文能力可不是自己說了算。根據104人力銀行最新發佈的「上班族英語競爭力大調查」,有34.6%的上班族曾經有英文面試經驗,其中以從事「大傳業」、和「電子業」擁有英語面試經驗的比例最高。在英語面試的過程中,上班族最擔心自己「完全無法應付」(49.4%)、以及「鴨子聽雷,聽不懂面試官的問題」(36.5%)。而上班族回顧自己英語面試的表現,有58%的受訪者承認自己「多是硬著頭皮亂講,表現多半都很慘」。 

日前媒體報導,有廠商在徵才時發現大專畢業生無法分辨ABC大小寫,連26個字母都拼不齊,英文程度低落的情況嚴重。104人力銀行行銷總監邱文仁表示,英文程度不夠好雖然不見得一定找不到工作,然而以目前職場上有47%的職缺要求英文能力的情況下,具備良好的英文能力的確能夠為自己加分。在這份調查當中,自認英文能力在「大學生以上程度」的上班族,多半認為「英文好」對於求職、加薪、升遷的幫助很大。而英文能力愈差的人,認為「英文不好」所帶來的負面效應愈大。 

邱文仁指出,目前已有34.6%的上班族擁有英文面試經驗,但其中在認為自己英語面試時「表現完美」的人僅有2%,大部分上班族都是「硬著頭皮亂講,自評表現很慘」。而上班族最怕面試官用英文詢問他們哪一個問題呢?23%的受訪者認為是「Why do you think we should hire you?」(為什麼我們應該僱用您?) 其次,上班族覺得最難回答的問題是「Do you have any plan to attend training program to improve yourself?」(請問您是否有參加進修課程提升個人競爭力的計畫?),另外也有32.3%的人表示,不管問什麼問題,他們都覺得無法回答。 

邱文仁建議,求職者投遞履歷時,若已注意到企業對此職缺有英文能力的要求,就應該先預期面試階段有可能出現英語面試的考驗,並且預先準備。她表示,其實英語面試的內容多半與中文面試大同小異,求職者所遭遇的最大障礙,並非不知道「怎麼回答」,而是不知道「怎麼用英文說出來」,邱文仁建議,求職者可先將原本預計用中文回答的答案,翻譯成英文,並且反覆朗讀練習,訓練自己習慣用英語說話,此外,她也提醒,求職者不要用「背書」的方式死背,重點是在於記下答案的大方向和可運用句型,在面試的當下,用自己習慣的方式自然說出口。基本上,企業在英語面試最希望確認求職者的英文能力是否能勝任該職務需求,至於個別的句型、文法、用字是否一時出錯,面試官多半不會錙銖必較。 

美商凱雷集團華爾街美語台灣區總經理林芳宜觀察,台灣上班族的英語「讀」、「寫」能力表現並不輸其他亞洲國家,但就是「聽」、和「說」的能力有待加強。她認為,上班族在面臨英語面試前「抱佛腳」終究不是英語學習的治本之道,最根本的方法,還是盡量強迫自己「開口說」,讓自己習慣用英文與人交談,若能持續不斷地練習,上班族以後就算臨時在面試中被要求英文口試,也能夠輕鬆應付。 

104人力銀行「上班族英語競爭力大調查」問卷,由104市調中心執行,針對104人力銀行求職會員,於2008/07/04~07/07進行抽樣調查,回收有效樣本分別為1,997份,在95%的信心區間下誤差分別約為正負2.19%。 

@ 上班族最害怕的五大英語面試問題 
1. Why do you think we should hire you? (為什麼我們應該僱用您?) 
2. Do you have any plan to attend training program to improve yourself? (請問您是否有參加進修課程提升個人競爭力的計畫?) 
3. There appears to be a gap of.....months/years on your resume. What were you doing during this time? (在您的履歷中有幾個月/幾年的空檔,這段時間您在做什麼?) 
4. What is your career plan in the future? (請問您的未來職涯計畫為何?) 
5. What is the main reason you left your previous job? (請問您離開前一份工作的主因為何?) 
資料來源:104人力銀行「2008上班族英語競爭力大調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鴨鴨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