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各位重度網路使用愛好者,真的有空可以讀一下這本書,
我還沒有看完,不過這個真的快要成為現代人的危機.

大家想想,現在大家有多少的資訊&知識是上網收尋來的?!
以前國小國中的時候做報告,還會去找百科全書,去圖書館,
現在大學生做報告,上網查查,甚至找網友解答.
這樣真的資訊是正確的嗎?
大家都有懷疑過網路上的資訊的正確度嗎?
就算有,那你是怎麼去驗證那個資訊呢? 依然還是再去收尋其他網路上的消息嗎?
會不會以後大家就是這麼的人云亦云,然後連真正的對錯都不知道了呢?
甚至新聞媒體也愛從網路上找新聞,報導給社會大眾!
有時候,新聞報了錯誤的報導,也只要小小的道歉一下,
可是多少觀眾被影響了....卻不知道!

另外一個危機是,現在也多少人因為可以在網路上收集到別人心血的結晶,
例如寫作/藝術/創作...各種智慧財產,
只要認真的去想一下辦法,馬上那些智慧財產就可以被竊取.
就像衣服的設計,某品牌設計師辛苦設計的款式;一下子,路邊你就可以看到了!
所以,越來越多投機取巧的人等著在後面撿別人做的白工;
OK~那以後,誰去做創意?誰去做前面笨蛋才做的事情?
所有人就一直copy copy re-copy....人類的文化就會停頓下來!
然而,誰有辦法赫阻這些事情的繼續惡化? 就是我們這些消費者,這些閱讀觀眾.
網路上的評論,多存一些疑惑,不要別人說什麼,那就是什麼(例如我現在介紹這本書很好,大家可以想...真的有這麼有意義嗎?)
另外一個比較難,就是尊重智慧財產權,不購買盜版假貨,讓創意發想者可以生存(可是現在不景氣...我想真的很難...)

所以這本書,我覺得特別適合像我一樣網路重度使用者的閱讀~
以前大學的時候,我們常覺得印刷出版會消失,會被取代;
但是,現在的我相信,印刷出版是有必要存在性的!

以下是這本書的介紹:   (出處博客來網路書店)

無窮的部落格多到讓人目不暇給,不覺間逐漸侵蝕了我們的判斷能力;
網路上的「剪貼文化」讓我們分不清何者為真、為假,何者為事實、何者為想像………
  製作部落格現在成了一股狂熱,每天、每個小時、每一分鐘、每一秒鐘都有新的部落格出現。而且這個數字每六個月就會翻倍。在你閱讀這一段文章的時間內,就已經有十個新的部落格發表了。
  如果維持這個速度,到了二○一○年,就會有超過五億個部落格,共同腐化且混淆各種事物的公眾意見,從政治到商業、藝術、文化。無窮的部落格多到讓人目不暇給,不覺間已經逐漸侵蝕了我們的判斷能力,讓我們分不清何者為真、何者為假,何者為事實、何者為想像。在Web 2.0的世界中,我們的世界觀、我們寶貴的文化,正遭遇到大批湧來的「業餘者教派」(The Cult of the Amateurs)所攻擊!網路上的「剪貼文化」,竊取了學者、藝術家、編輯、製片者辛勤創作的果實。
  任何人只要有意見,不管有多麼愚昧無知,都可以貼到部落格或YouTube上,或是去改寫維基百科上的條目。匿名部落客和影片拍攝人,如今可以改變大眾論辯並操弄公眾意見,不受專業標準或編輯過濾機制所約束,真相成了一種可以買賣、包裝、編造的商品。

作者簡介
 
安德魯.基恩(Andrew Keen)
一位矽谷企業家,曾在《旗幟周刊》(Weekly Standard)、《快速企業》雜誌(Fast Company)、《舊金山紀事報》(San Francisco Chronicle)、《富比士》雜誌(Forbes)、ZDNet網站等發表有關文化、媒體、科技之文章。創辦Audiocafe.com網站並擔任董事長兼執行長期間,《君子》(Esquire)雜誌、《產業標準》(Industry Standard),以及許多其他報刊均曾特寫報導。現主持播客網站AfterTV,並常出現在廣播和電視節目中。現居加州柏克萊。本書原著網站www.TheCultoftheAmateur.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鴨鴨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