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只能說台灣設計師真的是默默耕耘,默默犧牲,最後默默喪失健康.
(唉唉~果然回來做設計,又回到當初那種設計人的悲哀感)
最近我遇到一些客戶,
一種是:蛤?!設計費有點貴耶!我之前找人家這樣的只要$XXX而已耶!
(那你幹麻不找他繼續做呢? 畢竟合作過,tone也摸清楚了呀!)
一種是:我要做ooo願意付$xxx(是接case上感覺合理的價位)
但接洽後...我要做的ccc呀!一共要有3種不同的版本!

(那不叫做我要做ooo,而是我要做3個ooo)
還有一種:把所有資訊都丟給你,還請你過去跟他們討論設計風格等,而後請報價.
就報了設計&印刷輸出的費用後,
對方:瞎密?有設計費?那種不是印刷送的嗎?

(那麻煩請直接前往印刷廠聯繫...)

其實設計費用會越來越被看扁的原因,
我想除了真的不景氣,大多不追求設計特殊性的客戶會想砍掉這部分的支出外;
還有還是有很多人在砍價做設計.
有客戶說:DM設計$1500喔?收費很貴耶!之前做人型立牌上面還有我的Q版畫只要$1000喔!
拜託!一張A4的DM我只開$1500,我都覺得我很廉價了....(正常來說應該會開到$2000左右)
竟然有人畫Q版人像+立牌設計完稿只要$1000.
我就跟他說:那你之前找的設計很划算耶! 你可以考慮再找他喔!

今天剛好有討論到一個CASE的設計流程:
Case來>首先要先做Case Study(也就是了也這份case的背景)>Reserch(蒐集靈感資料)>Discussion(將收集到的資料與客戶端討論)>產生idea>根據收費價格製作出初稿>修稿>(這時可能被推翻重製)>最後定案完稿
設計不是隨便想想,喔!我要放什麼放什麼,你就排一排做個裝飾就好了!
所有的裝飾元素,都會有背後的原因,甚至每條線,每個stuff放的位置都有原因.

懇請各為設計師一定要簽合約! 並在合約上寫清楚修改的次數還有幅度.
(我目前有偷懶的做法,就是在Y!拍開賣場給客戶下標,然後把合約內容寫到賣場裡面去)
大家都說設計的路難走,但只有每個設計人都要堅持自己的原則,這樣台灣才有設計師的生存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鴨鴨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